close

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   

陳順隆

 

從沒想過上了大學竟然還有一堂課叫做服務教育,其目的是要同學們打掃學校環境,維護校內整潔,必且是一門必修學分,想當初著手找志工時,還擔心找不到地方做志工服務,但想一想其實也蠻多志工服務得據點。

 

起初做志工時,因為是第一次做志工,感覺挺新鮮的,於是大家的第一天都準時到達,也很認真的打掃校園環境,但掃過幾次後,大家開始厭倦厭煩,很難維持第一天打掃的水準,但在掃的過程中發現到校園環境雖然不太大,但由於少子化過於嚴重,一個年級一到二個班,的前提下學生的打掃範圍有限,使校園不易整理,由於學校硬性規定下,我們幫忙他們維護校園,維護整潔,使他們不用太累的打掃校園,我覺得我們做依仁國小的志工,真的有確實幫到他們。

彭政瑄

 升到了大三,修了服務學習這門必修課。希望我們學生可以藉著參與社區志工服務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社會學習與經驗。用於往後的工作職場上
我們服務的單位是臺南市仁德區依仁國民小學,服務時間大都於早上間進行,很常賴床的我也得在早上努力得爬起來做志工服務。騎著機車到國小裡,學校主任派了工作給我們做,拿了幾隻竹掃把和幾隻沙拉油桶做的畚斗出發前往目的地。

我們掃了被落葉枯枝覆蓋的操場及草皮,範圍很大.落葉多是很多 但我卻發現…操場很少出現垃圾,可能是很少人在操場上嬉戲玩耍吧,但到某一個時段就會有像是校內足球隊在操場中的足球場練習,讓我們可以在打掃中欣賞到他們激烈的練習賽,每次把落葉掃成堆之後就要把它裝進垃圾袋裡,垃圾袋裝滿就要一直壓縮,垃圾袋就很重,於是我們用推車把幾袋垃圾推去丟。每當做完時,都有莫名的榮耀感讓我這一天都充滿了熱誠!!!
做了這幾次服務,讓我有了社會上的志工服務經驗,希因為有這些的寶貴經驗,讓我對社區的服務有更深的認識。

 

楊重毅

     首先要感謝學校給我們機會去做這24小時服務志工,一開始感覺很奇怪,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感覺浪費時間,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原來這件事意義深遠,不只是做義工這麼簡單,在開始服務前組員們的溝通協調,以及開始服務後的互相合作,都是值得學習與實踐的。 

在這次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機會與人群接觸。同樣的服務,面對不同的人,會得到不同的回應,我想這是在服務的過程中,所體會到最有趣的一件事。過去總以為,接受服務的人,理當抱持著感謝的態度;就算不感激,但至少,不接受到不屑、過於冷漠、甚至是嘲弄的態度。
  但在實際的情況中,我在不同的場合中,接受到民眾各式各樣的回應。起初,自己當然會受此影響而深感沮喪。認為自己有心無償服務,為什麼還需要接收到這些帶有負面情緒的言語、態度。但隨著自己有幾次機會聽到關於服務學習課程的演講,以其此課程的座談會,而注意到自己的服務心態理應調整。自己不該欲社會得到什麼樣的回應,而是必須以「謙卑」的態度服務。對我而言,在服務學習課程中,我們所需要學習的,並非服務內容本身,而是「謙卑」二字。

在經過大家的努力找尋,跟各個單位做詢問後,我們這組決定去依仁國小做服務,主要的工作是維護學校的清潔,雖然很簡單卻也很重要,不過是頂著大太陽在外面掃地,還是吹著冷颼颼的風在撿落葉,都考驗著我們的意志力阿…短短的24小時眨眼間就過去了,很感謝國小主任給我們機會為他們學校做服務,也很謝謝國小的老師們對我們的關心,都會時常提醒我們要注意安全,志工們在服務的過程中彼此相互扶持,為校園服務的過程中要注意很多細節,而服務的對象也會給與回饋,志工亦會從服務中得到不同的啟發,不單單只是服務,更是一種學習。

劉育呈

 

這學期得志工服務是去掃依仁國小,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一次做那麼長的時間,雖然只是打掃校園,但卻從中發掘和學習到很多的事情。我們打掃時間基本上是都統一在星期五早上八點,可能上了大學後很少哪麼早起了,我們大家有時還會賴一下床,差一點趕不上跟國小主任約的時間,讓我感嘆怎麼跟高中時期差那麼多,也提醒著我自己已經大三了,該要好好為將來準備;在打掃時我們分工合作讓事情更加快速完成,有時也會發生很好笑或有趣的事情。

透過志工活動讓我再一次地走入國小校園,我學習到如何和他人互助,有時和小朋友們互動也很好玩,從事志工可以充實自己的生命,讓生活中更加的豐滿和圓潤,以後如果有機會有時間,我會多參加這種團體。

楊國鼎

經由這次前往依仁國小,進行打掃校園的志願工作,讓我體認到長榮大學特殊傳統,強制新生”早晨掃地”是多麼重要的義務性工作。

維持校園的整潔、維護校園的門面,是全體師生應有的責任,對於剛踏入校園的新生們更要加強對校園的環境整潔並維持與維護的責任感,對校園內的環境整潔產生歸屬感,並進一步讓學生提出相應的建議,達到完善的校園環境維護機制

不論少子化或任何其他因素,長榮大學的特殊美德不能斷,應該讓這項傳統延續下去。維護環境的這項議題不會因人數多寡而消逝,反而越來越重要,如果不趁這個時候來個震撼教育,那要等到何時。

趙文宇

做了五次的服務學習後,才知道幫助別人也能這麼開心,自己也充實了許多,雖然都是小小的事情而已,但這些小地方可以卻有很深的感觸。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是需要幫助的,如果每個人都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我們到了一個熱情親近的國小─依仁國小,一進到國小,熱情的老師就引導我們進到操場,可能是第一次到此國小,老師並沒有分配粗重的作,反而只指派了幾個輕鬆簡單的搬運工作而已,雖說如此,我們班還是做的很盡興,接下來幾次我們做的都是打掃操場環境,每當看見被我們清潔過後的環境時,總有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

國小時,不懂打掃的意義是什麼,時常把打掃當遊戲在玩;國高中時,還是不懂打掃的意義是什麼,以為打掃是為了整潔比賽;直到了大學,有了服務學習這門課,才了解打掃原來不是為了自己、更不是為了榮譽,而只是單純的服務別人、回饋社會,累積自己的善緣以及福氣。

在打掃的過程中,雖然反覆且無聊,但在過程中,可以靜下心來體會老師的辛苦,一堂課下來,老師擦黑板的次數必定是我們的好幾倍,而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將板溝、黑板上的汙點、以及短粉筆收拾乾淨,來表達我們的感恩回饋,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件事,但是可以讓老師使用起來更方便更開心,那就讓我們心滿意足了。

陳佳淵

這次的服務學習我們去的地方是在離長榮大學很接近的國小 – 依仁國小,原本去國小幫忙之前我想說:「在我小的時候操場以及校園不是要自己去打掃的嗎?」實際去過之後發現如果他們真的要跟我們小學時候一樣打掃全部的校園的話可能全部上課的時間都要花在掃地上吧。

在現代的社會上小孩子越生越少,直到現在可能依仁國小裡的學生包括附設幼稚園的學生全部加起來還沒我們財務金融學系裡面一個學級的學生加起來還多吧。

在我這次去服務學習的時候我發覺現在的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如果少子化真的越來越嚴重的話,可能接下來面臨的是我們國家的未來主人翁要從別的國家藉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cu112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